close

2019-11-05 23:00

多年前認識一位長輩,他20歲就靠自己白手起家,賺得10億現金(當然是正當手段),但也因為年紀輕輕就達到人生巔峰,便志得意滿,不把任何人事物放在眼裡,對他來說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。

由於出手闊綽,自然結交許多朋友,可想而知許多人並非真心,只是為了利益而趨炎附勢,甚至心生歹念覬覦財富,因而設局陷害,殺得他措手不及,一時資金周轉不靈,10億身家一夕歸零。

面對巨大的挫敗,他有三個月時間足不出戶。閉關期間中,他沒有自怨自艾,也沒有將錯怪罪在陷害他的朋友身上,只有想:「我究竟做錯了什麼,導致今天的局面?」

談論「適不適合擔任管理者」前,為何分享這則故事?許多人思考某人適不適合擔任管理者,通常聯想到的是能力,或是否有豐功偉業,為公司創造多少營收?但我覺得,管理者最需要具備的能力是「管理自我、認識自我」。

管理自我,大家比較容易理解,要有自律、以身作則,作為部屬榜樣,但為何需要「認識自我」?不是應該是認識部屬、了解部屬的能力與喜好,進而分配適當的工作內容?

其實,與自己獨處是最困難的事,你可以試著想想每天到公司究竟想要的是什麼?什麼事讓你充滿活力或充滿憤怒?

當你試著沉靜下來與自己對話時,就會發現內在有著許多聲音。有些可能只是一閃而過,平時沒有特別注意;有些可能是壓抑許久,只是尚未處理的情緒…這些內在聲音如何去面對和處理?

多數人被外在的工作、人物壓得喘不過氣,或根本沒有去想過,殊不知當內在被許多情緒、事件充滿,沒有適當的管道疏通時,如同一顆未爆彈藏在深處,累積愈多,就有愈多的未爆彈,別人自然很容易「踩到地雷」。因此許多管理者面對高壓時,容易在辦公室暴跳如雷、遷怒下屬,或是發洩在家人及小孩身上。

我認識許多高階主管都有一個專屬的「寧靜緩衝區」,不一定是獨立辦公室,可能是一家咖啡店、瑜伽教室或廁所,目的是讓自己有一段「寧靜的時光」,花點時間與自己的內在對話,進行「清掃地雷」。愈能與自己對話,就愈能認識自己,也愈能夠管理自我,自然容易管理別人。

這位長輩和我對話之際,拿起一本陳舊筆記,裡面清楚記載他當年閉關時逐一寫下的「過失」,如今他又再創幾10億的事業,但筆記上仍有許多近期的筆跡,在過失上畫著打勾的記號,代表他現今不再犯同樣的過失,仍舊持續「管理自我、認識自我」,這就是我看到管理者應有的態度與境界!

資料來源引用: 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8944/4146733

高雄周轉  高雄農地借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