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4年2月16日週五 上午7:47

《盜月者》電影中出現了不少名錶,故事改編自日本的真實案件

《盜月者》電影中出現了不少名錶,故事改編自日本的真實案件

《盜月者》票房破1000萬,電影除了大曬MIRROR三子的演技外,原來還對中國國產手錶品牌,起到了不少啟示。

太空人Buzz Aldrin所戴的首隻登陸月球表面的Moonwatch,在回國後寄失至今,背後故事堪稱傳奇

太空人Buzz Aldrin所戴的首隻登陸月球表面的Moonwatch,在回國後寄失至今,背後故事堪稱傳奇

Omega登陸月球後失蹤

電影故事改編自日本東京銀座真實發生的手錶盜竊案,據報在2009年大除夕和元旦日,賊人多次到珠寶鐘錶店「天賞堂」鑿牆搜掠名錶,盜走總共200隻世界名錶及一批飾物,店方翌日發現後立即報警,案件震驚日本;後來,本港警方在港拘捕5名男女等,起回上述部分日本名錶店贓物,始才揭發是一次跨國罪行,賊人在日本犯案後,透過空郵方式,把賊贓寄回本港。

《盜月者》電影中出現了不少名錶,除了著名畫家畢卡索生前最愛的3隻手錶外,亦出現了在現實世界早已不翼而飛的一隻Omega Speedmaster手錶,據說該錶是1969年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時,由第二位行出太空倉的太空人Buzz Aldrin所戴的首隻登陸月球表面的Moonwatch,該手錶在Buzz Aldrin回國後寄失至今,背後故事堪稱傳奇。

呂爵安姜濤爭奪海外名錶

根據資料,當年美國太空總署招募手錶生產商為太空人度身訂做太空手錶,四大錶廠包括Rolex、Omega等接受測試,最終由Omega「勝出」。《盜月者》電影中也大力吹捧該些海外名錶,從呂爵安飾演的二手手錶專家馬文舜,對窺見「月球錶」大感驚訝便可見一斑,後來由姜濤飾演的萊叔和日本黑幫火併,「教主」盧瀚霆身陷其中, 也是為了爭奪海外名錶。

然而電影未有盜取中國名錶情節,今天市場亦鮮少出現盜取中國名錶個案,到底是何原因。市場趨勢亦顯示,中國人多愛收藏勞力士等海外瑞士名錶,認為「戴勞」夠體面,市場早已屬於瑞士錶天下,因此《盜月者》即使加進盜取中國名錶橋段,也未必有足夠的說服力,賊人會為中國錶「出生入死」。

1955年中國出產第一隻手錶,現藏於天津博物館

1955年中國出產第一隻手錶,現藏於天津博物館

國產錶開放改革後再發展

今天中國錶不夠矜貴,或多或少與歷史發展原因有關。中國手錶於上世紀50年代開始發展,1955年3月26日天津出產第一隻中國手錶後,隨後上海、南京、杭州、青島、煙台等地出現手錶廠,據報1970年時中國便生產過約7000萬隻國產錶,當時中國仍能購買到先進的瑞士和歐洲設備,於是很快就建起手錶工廠。不過由於70年代到80年代石英鐘錶的發明與傳播,加上日本錶挖起,中國經濟在當時又相對落後,一直未能追上國際潮流,國產錶最終要遲至開放改革後,才再度發展,1987年國產老品牌飛亞達(FIYTA)創立便是當中一員。

飛亞達於90年代開始為解放軍空軍生產「飛機手錶」,出過共軍遼寧號的「殲-15」款,第五代戰鬥機「殲-20」的聯名款手錶等等,到神舟五號、神舟六號、神舟七號等,飛亞達成為中國第一的太空錶品牌,前後發展,還不到40年。

中國人多愛收藏瑞士錶,鮮少出現盜取中國名錶個案

中國人多愛收藏瑞士錶,鮮少出現盜取中國名錶個案 (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)

飛亞達(FIYTA)2019年於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(Baselworld Watch and Jewellery Show)所展出的名錶

飛亞達(FIYTA)2019年於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(Baselworld Watch and Jewellery Show)所展出的名錶 (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)

飛亞達曾獲「人民匠心品牌獎」

飛亞達總部位於深圳,據報1989年已出現在香港的香港國際鐘錶博覽會,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,成為手錶股,過往香港藝人古天樂也擔任過品牌形象代言人。飛亞達現時擁有多個品牌,例如「艾米龍」、「北京」、「Jeep」等等,雖然是中國第一,曾獲人民匠心品牌獎,最輝煌是進入瑞士的巴塞爾鐘錶博覽會,但以2023年年報顯示營收約43億人民幣水平,淨利潤約兩億五左右,與海外單單一個Swatch Group年營收就達到91億美元以上,規模似乎仍有距離。

藝人古天樂也擔任過飛亞達的品牌形象代言人

藝人古天樂也擔任過飛亞達的品牌形象代言人

疫後瑞士錶重返中國市場

翻查過去與飛亞達關聯的影視作品便有中國科幻故事作品《三體》,錶款亦曾因《三體》的電視劇集播出而大賣,登上京東新百貨熱銷榜,然而手錶單價約數千元人民幣左右,與動輒數萬元的Omega手錶相比名貴度還有距離。中國手錶不夠名貴,可能也是未有「盜月者」的重要原因吧。

當然,《盜月者》電影也可能反映中國自2018年7月開始實施的關稅總水準下調的政策,當中高檔消費品的稅率下調相當有效,直接導致瑞士腕錶對中國近十年內的進口量大增,市場規模不斷擴大,而瑞士鐘錶業界在疫後以海南省作起點擴大業務,也成功重回中國市場,瑞士錶例如ROLEX SUBMARINER「水鬼」系列般深入民心。資料顯示,現時奢侈手錶市場的主要玩家,分別是Rolex SA 、The Swatch Group Ltd、 Compagnie Financiere Richemont SA、Patek Philippe A、 Audemars Piguet,中國消費者的口味,也早與國際同步了。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is.gd/72Yb6c

高雄名錶典當  苓雅區當舖  高雄當舖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