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0-25 00:50

半導體景氣轉弱,歐系外資認為將影響最關鍵的上游矽晶圓原材料市況,悲觀認為隨業界產能擴充幅度超乎預期,將使矽晶圓市場陷入供過於求窘境。

歐系外資並進一步調降全球前兩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廠日商信越(Shin-Etsu)與勝高(SUMCO)評等,同步由「優於大盤」調降至「中立」,更將勝高目標價由3,530日圓大砍至1,385日圓,調降幅度比腰斬還大、高達六成。

歐系外資指出,在根據12吋矽晶圓供應能力及半導體廠投資狀況後,將勝高2019年度、2020年度營益目標分別砍至763億日圓(原先預估為1,021億日圓)、650億日圓(原估1,432億日圓)。

信越、勝高是全球前兩大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,外資看淡產業後市並調降兩家公司投資評價,引起關注。受外資看淡後市與調降評等衝擊,勝高昨天在日本股價重挫10.8%,信越也跌近4%;台灣半導體矽晶圓族群昨天同步走弱,環球晶、台勝科跌幅都超過3%,合晶跌幅近6%。

歐系外資認為,當下半導體矽晶圓供應不足情況預估仍會持續、價格也將持續揚升,但因業者擴產規模超預期,對產業發展不利,甚至會使市場陷入供給過剩局面。

對歐系外資觀點,國內半導體矽晶圓業者認為,市場供需確實同時增長,但目前看來並無供過於求疑慮,單一研究機構的報告仍需觀察。

一位不願具名的矽晶圓廠主管表示,該歐系外資先前似乎對新增供給估計過低,現在修正後,卻有「太過」的可能。以今年7月該歐系外資預估值為例,至今年第4季全球12吋半導體矽晶圓產能會增加到每月產出576萬片,時隔僅三個月,該研究機構上修第4季單月產出量到618萬片,短期間內預估數字落差太大,是否符合市況,仍需觀察。

環球晶表示,該公司不針對單一報告做評論,但以該公司而言,雖然在韓國擴產,但單月產出15萬片,擴產幅度並不大,且要到2020年才量產,該公司新增產能也是掌握長期訂單後才決定擴產,對市場供給影響並不大。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0/3440996

和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| 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16號17樓之4

電子零組件 半導體 半導體零件Phoenix Mecano│comchip代理商

IC代理商車用零件電子元件代理商飛力美卡諾MCC│Test Probes│

探針TEL:02-8227-8287  | FAX:02-8227-8255 

E-mail:darren@hohan.com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半導體 Phoenix Mecano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