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8-31 15:13

屋頂防漏「眉角」很多,無論是委託廠商施作防水工程,或是自己動手DIY,在施工前建議先做功課,只要方法用對,不僅可提高防水效果,還能避免花冤枉錢。

這三十多年來,台灣平均每年降雨量將近2,500毫米,大部分的雨水多集中於五、六月梅雨季,以及七月至九月的颱風季。這兩個主要降雨季節因強度很大,如果防水工程有瑕疵或防水層老化,就會因積水所產生的水壓,滲入防水層而四處流竄,再經由裂縫進入室內天花板而導致漏水。 

台灣早期建築的屋頂多為斜頂,這是幾個世代以來先民為適應環境的結果。在亞熱帶的台灣,斜屋頂不僅可以排除雨水,更有通風散熱的功能,如今在豪宅市場裡,以斜屋頂訴求遮陽、節能、健康、美學,所在多有。 但近代以來,平屋頂因具備高坪效、低造價、施工容易等諸多優點,儼然已成為市場主流。然而,平屋頂最受人詬病的是,排水速度較慢,容易發生積水現象,若遇地板有裂縫,雨水即直接滲入樓下而造成漏水。 此外,屋頂落水頭孔的設計也會影響到排水速度。老舊公寓或透天厝的落水頭孔大多為平面設計,優點是價格便宜,施工容易。但缺點是容易被垃圾、落葉或砂粒堵塞而發生積水現象。因此,近來屋頂落水頭孔多為高腳杯狀,以提高排水速度。  

為了改善屋頂平台因歷經風吹日曬所造成的漏水問題,於是強調施工容易且美觀的聚氨酯(Polyurethane,簡稱PU )防水工法便應運而生。這種PU防水材料多為綠色,且廣泛應用於屋頂防水。無論是計畫委託專業廠商鋪設防水材料,或自己買材料回來自己DIY,有些施工「眉角」要特別注意,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。 

  • 徹底清潔水泥地面

如果發現水泥地板上有青苔、油漬、灰塵、凸起物或殘留的舊PU,在施工前必須徹底清除乾淨,以免發生接著性不佳的情形。

 

  • 確認素地表層乾燥無水氣

在屋頂漏水原因中,女兒牆與樓板接縫處漏水,經常包辦前三名。這是因為地震或溫差所產生的變形作用,導致女兒牆的防水層破損,或是樓板接縫處出現裂縫,雨水便藉由這些滲漏水的通道,直接滲透至樓下,造成樓下滲漏水。

 

為解決此處漏水問題,除了施作基本防水材料以外,大多還會再加一層專用不織布補強。整體而言,完工後的塗層高度應離地面至少10公分。

 

  • 落水口應調整至順利排水的坡度

 

如果落水口高於地面,一旦碰到豪大雨,極易造成積水問題,即使鋪上PU材料,還是會影響防水漆的壽命,所以在施工前應一併處理。

 

  • PU防水材料的厚度決定防水效果

一般而言,完成後的三層防水漆的平均厚度至少應為3mm;如果厚度不足,經過日曬雨淋後,防水效果將大打折扣。

 

免叫工!自己DIY只要1/3

在價格部分,委託廠商鋪設三道PU防水漆,市場每坪約1,200元至2,000元之間;如果是自己動手塗刷,每坪材料費約為委外施工價的三分之一。  

 

在經歷過幾次屋頂平台漏水的惡夢之後,有些人會乾脆在平台上搭蓋斜屋頂鐵皮屋,希望能一勞永逸。然而,此舉恐違背現行法令,且有被當地主管建築機關強制拆除之虞,所以施工前應審慎處理。 與平屋頂相較,斜屋頂因屋面斜45度,雨水可以迅速流入排水管,比較不會發生積水現象。然而,斜屋頂的缺點是它無法像平屋頂一樣,可以在上面設置神明廳、放置水塔、種植花木、架設廣告牆……,這些都是斜屋頂無法提供的功能。

 

因此,未來如打算轉賣,建議應考慮市場大趨勢。如果單純只是買來自住,完全不考慮市場趨勢,那麼斜屋頂設計的住宅,的確是一個值得推薦的選項。

 

其實,無論是平屋頂或斜屋頂住宅,以目前的建築技術而言,已經能夠使這兩種造型的住宅達到,既能符合人們對安全舒適的期望,又能創造出更多獨具風格的設計。   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news.housetube.tw/116/%E5%B1%8B%E9%A0%82%E9%98%B2%E6%BC%8F%E6%96%B9%E6%B3%95%E7%94%A8%E5%B0%8D%E6%95%88%E6%9E%9C%E9%AB%98%E6%9B%B4%E7%9C%81%E9%8C%A2

 

卓越高雄抓漏,屏東防水,高雄漏水   防水抓漏服務專線:0929-101175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雄抓漏 高雄漏水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