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6/16 

 近期全球半導體市值排行出現變化,尤以台積電、輝達(Nvidia)這兩家公司的表現最受到市場矚目,其中台積電市值不斷創新高,且超越Intel成為第一大,同時繪圖晶片大廠市值自2016年以來已出現倍增,並上衝至第三名,背後各代表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界的影響力已超越任何一家廠商、Nvidia憑藉GPU已在人工智慧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等意涵。

 首先就台灣半導體巨擘—台積電而言,台積電在IC終端銷售價值早已超越Intel,甚至由於台積電的資金、技術、產能全數到位,加上台積電與客戶並不存在競爭關係,這點明顯優於三星、Intel,因此在半導體製程演進過程中,台積電是最大的受益者,也使其市值位居全球半導體界之冠。而台積電更看準未來商機,宣布正式成立行動運算、高效能運算、車用電子、物聯網等四大平台,來搶攻未來市場商機,而四大平台則各有其製程布局的重心,一改過去台積電著眼於製程技術的提升,反而轉為針對各領域的需求布建相關所需的製程技術,此也將使得公司製程技術的發展更加多元化。

而各界也相當關注短期內台積電與Samsung的競爭情況,不同於過去Samsung在晶圓代工上所採取的策略是針對某個製程技術全力開發,並爭取大客戶的做法,未來Samsung將轉變為豐富製程產品線,以增加晶圓代工部門的業績,不但意謂台積電與Samsung新世代製程對決多管齊下之外,台積電與Samsung的訂單爭奪更將由Apple、Qualcomm延燒至其他客戶,顯然兩方在晶圓代工領域的競爭愈趨激烈。此外,雖然Samsung成立新晶圓代工部門,顯示公司認真經營晶圓代工的承諾,不過Samsung與很多客戶既是競爭對手,又是其零組件供應商,導致很多客戶無法信賴Samsung,未來獨立晶圓代工事業部門後能否扭轉市場對於Samsung商業模式的信賴,藉此降低與客戶之間利益衝突的疑慮,仍有待考驗。

事實上,台積電、Samsung高階製程戰局將趨於白熱化,而短期內2018年台積電與Samsung將決戰7奈米,能通吃Apple、Qualcomm訂單將為贏家,至少目前Qualcomm已決定7奈米製程訂單將重回台積電,後續則可關注Apple A12應用處理器代工訂單分布、台積電是否有足夠產能供應等局面。

至於人工智慧的技術領先者--Nvidia方面,由於Nvidia的GPU在許多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演算法相當有效率,也就是GPU的速度與平行運算能力,正好滿足了深度學習的運算需求,加上Nvidia早已擁有與車廠合作的經驗,且亦與百度締結夥伴關係,雙方共同合作為自駕車打造開放平台,因此目前在自駕車高效能運算系統領域上,Nvidia是居於上風,屬於技術先行者,同時在智能汽車業務的挹注下,Nvidia正單純從GPU晶片研發商轉型為視覺計算行業的領袖。

Nvidia除了以繪圖晶片平行運算的能力並搭配大數據,推出Nvidia Drive PX2自駕車平台,其Drive PX 2可作為車內人工智慧超級電腦,該技術每秒可處理24兆次深度學習運算,並計畫在2017年底再推出功能更強大的超級電腦晶片Xavier來搶攻自駕車商機,2017年初Nvidia更宣布與Audi、Benz等聯手開發先進人工智慧汽車,其中Nvidia與Benz結盟後,會在一年內推出搭載Nvidia AI產品的全新型AI車款,而Nvidia與Audi結盟部分,預計將於2020年推出Level 4全自駕等級自駕車,Nvidia藉此將領先優勢轉移到高階汽車市場,故可預見Nvidia旗下車用部門未來營運將具成長動能,短期之內Nvidia勢必將捍衛其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系統領導者的地位。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Expert.aspx?newsid=9136&cateid=c731dcf6

和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| 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16號17樓之4

Comchip電子零組件 半導體 │半導體零件Phoenix Mecano│探針

MCCIC代理商車用零件電子元件代理商飛力美卡諾Test Probes

TEL:02-8227-8287  | FAX:02-8227-8255 

E-mail:darren@hohan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半導體 Test Probes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