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-05-04 07:47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

「鉑銥公斤原器」。(圖取自網路)


明年初有4項國際單位定義將改變,包括「公斤」(質量)、「克耳文」(溫度)、安培(電流)、莫耳(物理量)。媒體報導,半導體業由於製程精細,若出現單位制度上的誤差,恐影響良率。


《中國時報》報導,標檢局官員指出,即將改變定義的4項國際單位中,最重要的是「公斤」。過往1公斤的標準是質量1公斤的「鉑銥公斤原器」,然而公斤原器100年內出現了50微克的改變,因此「國際度量衡大會」明年將改以物理性的「普朗克常數」進行定義。


報導指出,若我國無法在明年跟上最新制度,對半導體業恐造成影響,因化學溶液量測誤差會導致降低良率。報導表示,提升檢測設備高達6億,經濟部標檢局目前經費仍無著落。


泛科學指出,「鉑銥公斤原器」(IPK)位於法國巴黎近郊的國際標準局。文章分析,高爾夫球大小的IPK是由90%的鉑(platinum)及10%銥(iridium)組成,有不易膨脹和氧化的特性。平時放在真空封存的三層玻璃罩內。我國所使用的公斤原器保存於新竹工研院的「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」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business/breakingnews/2056286

和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| 地址: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716號17樓之4

Comchip電子零組件半導體零件Phoenix Mecano│探針

MCCIC代理商車用零件電子元件代理商飛力美卡諾│Test Probes

TEL:02-8227-8287  | FAX:02-8227-8255 

E-mail:darren@hohan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半導體 Comchip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kodemodo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